close

 一大早天還沒有亮,從台北出發!怎麼才5點40分,雪山隧道的車流已經這麼多?到了宜蘭太陽剛從東方的龜山島昇起,可惜我正在開車,車上的夥伴也正睡著香甜,沒有人拍下這日出的美景,真是遺憾!

台七甲公路沿著蘭陽溪往上游前進,這條路也是去知名景點「太平山」、「棲蘭」及北橫其他風景區的路。由於是枯水期,河床顯的特別寬廣。

IMAG2601.jpg 

在夏天這河床可是長滿了消暑的西瓜喔!一顆顆的西瓜在陽光的照耀下好像綠寶石般的美麗!改天再來拍吧!

這裏是往太平山與武陵農場/梨山的分界點了,跟一路上短暫在的一起的車隊說再見了!我們要往右轉了!

IMAG2620

這田園景色真美!在晨曦下自動灌溉菜園,這種的可是高麗菜,看來南山部落快到了

IMAG2623.jpg 

南山部落宜蘭縣與台中縣界之村落,海拔高度1200公尺,以出產高山蔬菜聞名。

IMAG2631.jpg

一進入南山部落視野開拓了起來與剛才的狹窄河谷地形截然不同…

DSCF9500.JPG

這是入部落前方所拍攝,藍藍的天、開闊的視野,望著蘭陽溪的水悠悠的往下流去,南山部落的環境真好!

DSCF9496.JPG

南山村在台七甲公路28K處。最著名就是這裏的高山高麗菜了

DSCF9502.JPG  

氣候夜間涼爽、經常有雲霧滋潤,土壤適合農耕,非常適合高山蔬菜生長,尤其是高麗菜,口感脆、汁多、味甜。非常好吃!

DSCF9499.JPG 

再繼續往上前進,來到了思源埡口

DSCF9529

「思源埡口」,海拔高度1948公尺。是宜蘭線與台中市的交界點。

DSCN1792

 「埡口」是兩山交會之處,思源埡口是中央山脈南湖大山和雪山山脈交會的鞍部,而「思源」,也就是飲水「思源」意思,思源埡口地名就是這麼來的。

DSCF9512.JPG

  由於是分水嶺之故,這裏分別是蘭陽溪與大甲溪的的源頭。往東流的是蘭陽溪,往西流就是大甲溪的源頭。

DSCF9517.JPG

 圖中的河谷聚落就是剛才經過的「南山部落」了!南山部落五彩繽紛的房屋,將青翠群峰山巒點綴更加美麗

DSCF9526.JPG

DSCF9544.JPG 

已經進入深秋了,路邊的楓葉已經紅了!

DSCF9534.JPG 

已經到了分叉路,往上走是梨山,我們則往右邊前進,還要3公里才會到「武陵農場」。

這裏是雪霸國家公園的管轄範圍。

IMAG2692.jpg

已經到了武陵農場入口處,武陵農場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原屬榮民農墾處的武陵墾區農場成立初期以安置國軍退除役官兵從事農業生產事業,後期才轉型發展觀光產業。

IMAG2682.jpg

售票亭的造型,是「天然岩石」的造型,很天然的感覺。武陵農場在春季是著名的花季,春天滿山遍野的是桃花、李花、蘋果花;而二、三月有櫻花、桃花;四月的梨花、蘋果花。尤其這最近一兩年在媒體的報導下,已成為人擠人的觀光勝地,想進來這裏比登天還難!

IMAG2685.jpg

在售票亭先買票,今天是假日,全票160元,半票80元 。如果非假日,全票130元 ,半票80元

IMAG2687.jpg  

過了售票亭後沿著獨立溪前再右轉七家灣溪河岸蜿蜒前行到「遊客中心」

IMAG2690

今天天氣真好!好久沒有看到國旗在藍天中飄揚了~

 DSCN1799.JPG

這裏的海拔高度有2000公尺,現在的溫度18度,感覺涼涼的,但十分舒適~

空氣如此清新,天是如此的藍~空氣中有充滿了植物的芬芳,果然芬多精的魅力,讓人神清氣爽

564572_482733015073066_1530762961_n

這是旅客中心前的「黑熊雕塑的雪霸國家公園」地標,這個地標是有故事的…

「被盜獵台灣黑熊媽媽及另一隻被斷掌可憐的小熊」。 

呼籲大家重視重視野生動物保護,畢境稀有動植物愈來愈少,再不保護,以後我們只能從照片看到了!

DSCN1829.JPG  

行政中心前的水池,黑天鵝正舒服悠閒曬太陽。也是啦!再來就冬天了!要有這麼舒服的陽光就少了!

再來是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這是保育類魚類,已經快絕種的瑰寶想要拍到它真的需要靠運氣,希望今天能看到!

DSCN1804.JPG  

目前最具代表性的棲息地,就在武陵農場的「七家灣溪」流域。

櫻花鉤吻鮭是「陸封性鮭魚」。因為櫻花鉤吻鮭是在冰河時期所遺留下來的,所以也被稱為是一種「冰河孑遺生物」。

DSCN1842.JPG

為何「櫻花鉤吻鮭」成為「陸封性鮭魚」?

DSCN1852.JPG
在大約1萬5千年前,冰河期接近尾聲,氣溫升高。由於台灣地殼的劇烈抬升,平緩的河川變為陡峭、流川水流急,櫻花鉤吻鮭無法生存。唯獨大甲溪上游相對上平坦的地形,保存了櫻花鉤吻鮭的生活環境

DSCN1843.JPG 

遊客中心往桃山瀑布往桃山瀑布的延途,就是有名冬季賞櫻之所在,可惜季節不對,無法看到!下次再來

繼續往前走~這是銀杏的

DSCN1831.JPG

這個是還要一些時日才會成熟的水密桃~

DSCN1835.JPG

這裏是往桃山瀑布的路口
空氣中高濃度「高山芬」多精的魅力,讓剛才5個小時的車舟勞頓一掃而空。

DSCN1853.JPG  

來到武陵,當然要享受這裏的森林浴了!這是往桃山瀑布的最大享受,桃山步道全長約4.5公里,走到這裏還有3.3公里

 DSCN1803.JPG

在往桃山瀑布的途中,大量「芬多精」與七家灣溪與瀑布激起的「負離子」圍繞,身處其中整個人輕鬆了起來!

芬多精是植物「天然自我療癒」過程所散發的氣味,藉由這種過程來對抗黴菌及細菌的危害。芬多精不僅對於植物本身有保護作用;

DSCN1836.JPG

對人體也有相當的助益,跟據國外的研究「芬多精」對人體也具有消炎抗菌、安定情緒、消除疲勞及助眠有很好的助益,
其中又以針葉林的樹種如台灣杉、紅檜、台灣扁柏、柳杉、台灣肖楠散發的芬多精較多,散發高峰期在早上5點-8點左右。

 DSCN1837.JPG

武陵農場的植物很多元,植物看起來十分青翠,那是因為受高山上紫外線比較強影響,植物產生花青素、類胡蘿蔔素保護自已,因此葉子較為青翠、花朵的顏色也特別鮮豔。

DSCN1838.JPG 

在園區內有大量的原始闊葉林,再往上針闊葉混合林,再來就高聳孤立的台灣冷杉、台灣鐵杉再往上還有枯林,這也是武陵農場景象,有一種歲月滄桑的感覺。

DSC00168.JPG

能有這一個原野森林不容易,要好好維護,才不會失去。我與同行夥伴都有同感!-遵守園方規定

 DSCN1851.JPG

 終於到了桃山瀑布了,又稱煙聲瀑布。

DSCN1858.JPG  

DSC00183.JPG

 DSC00193.JPG  

今天來衝衝,去衝衝時間真得很趕,要準備要下山了。

說實在的…武陵農場很適合多待一些時間。下次再來吧!

(完)

 

 

 

arrow
arrow

    wishc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